西南大学教育学部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4-03-25 19:21作者: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教育部《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关于做好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为做好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结合学部招生工作的实际情况,现将学部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工作原则

(一)坚持综合评价,提升招生质量

始终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考试招生工作的根本标准,牢固树立考试招生也是育人的理念。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以提高选拔质量为核心,突出创新能力、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等的考察,促进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

坚持严格管理,确保公平公正

严格执行工作相关规定及要求,切实加强复试工作组织,坚持择优录取,宁缺毋滥,严格过程管理,严肃考风考纪,坚决维护考试公平公正。

(三)坚持以人为本,优化考生服务

增强服务意识,做好信息公开和考生服务工作,切实维护考生合法权益。

组织管理

教育学部成立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次复试、录取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管理,制定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并组织落实。

(二)成立复试录取工作查小组,负责检查监督复试录取工作有关规定的落实情况;全程监督学部的调剂复试录取过程;受理考生信访或投诉工作等。

(三)成立应急情况处置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复试工作演练及业务培训,对所有可能出现的问题充分评估并提前做好应对预案;处置并及时上报复试过程中的突发事件等。

(四)成立复试工作小组组织学部硕士生导师按学科专业分小组进行复试对各考生的面试和实践能力进行全面考核

三、复试安排

复试分数线

1.根据《西南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的要求,教育学部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如下:

业代码

专业名称

拟招生计划数

已接收推免生人数

单科(满分=100分)

单科(满分>100分)

总分

040101

教育学原理

16

4

51

153

380

040102

课程与教学论

42

15

51

153

406

040103

教育史

8

1

51

153

380

040104

比较教育学

10

4

51

153

358

040105

学前教育学

15

3

51

153

399

040106

高等教育学

10

2

51

153

360

040108

职业技术教育学

8

0

51

153

379

040109

特殊教育学

8

3

51

153

402

040110

教育技术学

21

7

51

153

380

047101

教育经济与管理

11

2

51

153

393

0401Z1

基础教育学

2

2

51

153

350

0401Z4

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

1

0

51

153

367

045114

现代教育技术

15

0

51

77

366

045115

小学教育

62

6

51

77

378

045118

学前教育

17

4

51

77

387

045119

特殊教育

8

1

51

77

362

045101

教育管理

72

0

51

77

350

2.专项计划(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等)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和其他具体学术要求,由学校统一划定,见公示复试名单

3.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赴外汉语教师志愿者等项目服务期满并考核合格的考生;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项目服务期满并考核称职以上的考生名单以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公布的为准,未在公布名单之内的人员不享受该政策),可按政策享受加分加分规则严格执行教育部《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加分后必须达到学部复试单科成绩和总成绩要求。

(二)复试时间

2024329日至31日,复试分专业和小组进行具体分组、顺序将于面试当天公布。复试程序安排如下:

  1. 报到

    时间:329日上午8:3014:00

    地点:重庆市北碚区西南大学田家炳教育书院一楼大厅

报到考生携带以下材料及缴费截图田家炳教育书院一楼大厅进行报考资格审查: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大学学习成绩单原件、《西南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思想政治考核自评表》、学生证(应届生提供,往届生需提供本科毕业证、学位证)、本人签名的《西南大学2024年硕士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享受加分政策考生在复试时需出具相关证明材料原件及复印件,原件当场返回

选择提供以下材料:毕业论文、科研能力与水平证明材料、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大学英语四六级、大学英语专业四八级、托福、雅思等)等其它证明综合素质与能力的材料。

考生需于326-28日登陆西南大学财务处网上缴费。复试费为150/人,同等学力考生另收100/人加试费。具体操作步骤参见研究生复试缴费流程图,缴费时请选择收费单位为教育学部

2.面试

面试具体安排,请考生密切关注教育学部官网最新通知。

(三)复试内容

复试加强对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等情况的全面考察,确保复试考核科学有效、公平公正,提高复试考核工作的效度和信度。复试包含以下几个方面:

1.专业素质和能力

1)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

2)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3)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2.综合素质和能力

1)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心理测评等;

2)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3)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

4)人文素养;

5)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3.外语听说能力

复试形式:现场复试

1.复试分组:考生按学科专业分组参加复试。

2.所有复试内容在面试过程中进行,其中有专业素质及能力考核英语考核导师提问等环节,对考生进行综合考核。

复试成绩评定

复试成绩总分100分,复试成绩不合格不予录取(合格为大于或等于60

1.专业素质和能力测试以及思想政治理论考核(占复试总成绩的70%)。大学阶段学习情况、考生对本学科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问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思想政治考核等在面试中进行和完成。

2.外语听力、口语测试(占复试总成绩的10%)。

3.综合素质和能力测试(占复试总成绩的20%)。内容包括:考生对本学科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考生的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综合成绩的评定和计算方法

1.复试成绩由各复试小组综合评定。

2.综合成绩为初试成绩与复试成绩按相应权重相加之和,初试成绩60%复试成绩占40%

3.综合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60%+复试成绩×40%

4.同等学加试

1所有同等学考生必须参加加试,缺考或加试成绩不及格不予录取(及格为大于或等于60,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总成绩同等学考生报到进行资格审核时主动提出加试申请

2加试时间:329日下午14:3016:30,晚上18:3020:30

3同等学加试具体安排见教育学部公告栏相关通知。    

、录取办法和录取名单的公布

1.严格按照同一专业参加复试考生综合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依次录取(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少数民族骨干计划考生单独排序)综合成绩完全相同的考生,按初试业务课一成绩、业务课二成绩由高到低排序。如有考生主动放弃的应提供书面申请。

2.定向就业的硕士研究生应当在被录取前与学校各二级招生单位、用人单位分别签订定向就业合同。考生因报考硕士研究生与所在单位产生的问题由考生自行处理。若因此造成考生不能复试或无法录取,招生单位不承担责任。原则上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收在职定向就业人员。

3.有以下情形之一者,不予录取、取消录取资格或取消入学资格:1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2复试成绩不合格(<603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不合格<60分);(4体检不合格;5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者;(6复试时未通过或未完成学历(学籍)审核的考生;7应届本科毕业生及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届时可毕业本科生考生,入学时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者;8报考、复试及录取过程中弄虚作假、违纪舞弊者;(9)报考定向就业的考生未按规定签订就业协议。

、体检要求

体检工作在考生被拟录取后进行。考生自行到二甲以上医院体检,将体检报告提交至西南大学教育学部。体检标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校招生学术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执行。体检报告于426日前寄到教育学部(邮寄地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西南大学教育学部319办公室吴老师收,电话:02368252230,请选择邮政快递顺丰快递寄到学部)

六、复试考生管理

1.考生诚信承诺。考生须签订并提交《诚信复试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

2.加强考生身份识别,考生复试开始前在候场室报到,提交身份证、准考证,校验身份信息。

3.报名时经考生确认的报考信息在复试录取阶段一律不作修改。

4.考生学籍学历信息审核。复试时将对考生的报考资格和学籍学历进行严格审核。学籍学历信息与全国学籍学历信息数据库信息不相匹配的复试生,务必在2024426前提供学历验证或认证书,否则,取消拟录取资格。

5.入学后3个月内,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七、复试的监督和复议

受理部门:西南大学教育学部复试录取工作监督检查小组

电话:02368252440(卓老师)

邮箱:228367786@qq.com            

咨询电话:02368252230(吴老师)

 

本单位保留根据生源质量、生源数量调整各专业招生计划的权利。

 

 

西南大学教育学部

2024325

 


  • 学部概况
  • 部徽
  • 部训
  • 部长寄语
  • 西南大学教育学为“双一流”建设学科。教育学部是办学历史悠久的研究型学部,1984年获教学论博士学位授权点,2003年获教育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2007年课程与教学论获批国家重点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被评为A类学科。【点击查看详细介绍】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田家炳教育书院 电话:023-68252305 网址:jyxb.swu.edu.cn

  • 西南大学教育学部

    The Faculty of Education , Southwest University

  • ■ 给全体学生的十条倡议 【查看详细】

    ■ 给教师的十条建议 【查看详细】